“一下五去四,三下五去二,一去九進一……”也許這些珠算口訣還留在大家的記憶中,但如今算盤正逐步淡出人們的視線。
   12月4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庫宣佈,正式批准中國珠算項目列入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珠算被譽為中國第五大發明,已被列入中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聯合國備選名單介紹說,它以簡便的計算工具和獨特的數理內涵,被譽為“世界上最古老的計算機”。
   對眾多80後而言,算盤是無法抹去的記憶。作為當時小學生涯中的一門必修課,不少學校都要求學生會使用算盤進行加、減、乘、除的運算,並且要背誦珠算口訣。“那個時候算盤打得好是一種能力,可現在會與不會沒啥影響。”在一家公司當會計的陳敏說,現在有計算器、計算機,這些完全可以取代算盤。
   和年輕的陳敏不同,60歲的趙阿姨對算盤情有獨鐘,年輕時的她曾是一名會計。“那時候,我們做賬、做報表全是用算盤,又得撥珠又得想數字,一心好幾用呢。”她說,算盤不僅能做加減乘除,還能開平方、求次方,如果把流傳上千年的算盤扔了,有點可惜。
   近年來,我國各級政府採取多種措施支持相關社團組織、專業中心和傳承人群體對珠算的傳承和保護,如珠算科目重新進入小學“校本課程”,不少大中專院校的會計專業堅持開設珠算課程。
  知道一下
   在珠算入選之前,我國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遺”項目總數37項,是世界上入選“非遺”項目最多的國家。其中昆曲、京劇、中醫針灸、皮影戲、剪紙等29項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目錄,活字印刷術、黎族傳統紡染織繡技藝等7項列入急需保護非遺名錄,福建木偶戲後繼人才培養計劃列入非遺優秀實踐名冊。
   綜合新華社等  (原標題:珠算入選世界非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tupxtexm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