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某種意義上西裝來說,改革開放就是浦東精神的特質。
  上海市委常委、浦東新區區委書記沈曉明認為,浦東是改革開放的直接產物,浦東的開發開放一直和膠原蛋白中國改革開放的進程同呼吸、共命運。
  談到HI-Q褐藻糖膠浦東深化改革,沈曉明說了市場的決定性作用,說了自貿試驗區帶來的戰略機遇。
  他認為浦東轉型發展比數字重烤肉要,政府職能轉變要精兵簡政、簡政放權。為了提升競爭力,浦東還要發展高水平、高質量的社會事業。
  浦東改革堅室內裝潢持市場取向
  回顧上世紀90年代中後期,沈曉明說,面對經濟調整和亞洲金融危機的衝擊,如果我們不率先推進外資人民幣業務、房地產和商業貿易領域的對外開放,我們就不能始終保持快速的發展速度。
  進入新世紀以來,面對商務成本上升、政策優勢弱化、土地瓶頸凸顯,如果我們不是按照中央和市委的要求,堅決推進綜合配套改革試點,我們就不可能保持浦東持續發展的競爭力和吸引力。
  現在,上海到了不改革創新就不能前進的階段,浦東更是如此。
  沈曉明說,韓正書記強調,面對新形勢新要求,浦東必須有責任、有擔當,要敢於成為“排頭兵的排頭兵,先行者的先行者”。浦東新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必須凝聚一個共識:過去浦東的發展靠改革開放和創新突破,今後浦東的發展還是要靠改革開放和創新突破,按部就班乾不成浦東開發開放二次創業的偉大事業,循規蹈矩換不來浦東經濟社會發展的嶄新面貌。
  十八屆三中全會把市場對資源配置的作用從“基礎性作用”改為“決定性作用”,這是又一次重大理論創新,又一次打破了束縛、解放了思想,必將極大地推動科學發展、轉型發展。
  沈曉明說,市場的決定性作用,是一把實踐標尺。浦東深化改革,必須牢牢堅持市場取向,把市場決定性作用這根主線,貫穿於改革的各個環節和各個領域。
  第一條就是,要支持在浦東的市場機構、市場組織提升資源配置的效率,拓展功能、發展壯大。
  浦東堅持市場取向的改革,首先就是要支持上海證券交易所、上海期貨交易所、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全國外匯交易中心等機構的發展。這些機構都是集中交易、規範運營的國家級市場組織,對於配置資金、資源和管理風險,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它們集聚在浦東,這是其他地方難以比擬的獨特優勢。
  通過改革,在浦東的市場組織可以在更廣的範圍內更有效率地配置資源,浦東可以在國際國內要素有序流動和配置中形成開放型經濟新優勢。當然,這些改革主要由市裡和金融監管部門統一推進,浦東不求所有、但求所在,力爭把這些改革舉措放在浦東先行先試。
  第二條是,對浦東來說,就是要儘量減少政府直接參与資源配置的活動。
  沈曉明說,這種現象某種程度上也是存在的,下一步要下決心以更大的力度推進改革,堅決把市場和社會能夠辦好的事情交出去。
  比如區域開發,最核心的就是開門搞開發,不搞政府或國有公司包辦,今後的改革就是要引入更加多元化的主體,包括外資主體和民營主體,臨港開發已經開了個頭,先是四個國有公司都參加,然後是準備引入市裡的開發主體,再就是引入符合條件的外資和民資。
  第三條是,在資源配置過程中,政府要起到科學有效的影響和引導作用。
  沈曉明說,浦東每年投入100多億元用於支持經濟發展,這部分財政資金的配置目前主要還在政府部門手裡。下一步要提高政府資金使用效率,就是要引入市場機制,首先從科技投入入手,在政府支持的創新項目當中,在政策設計、項目篩選、成果評價等環節,引入競爭機制和第三方評價機制。
  將率先複製自貿區改革
  建立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是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深化改革開放的重大舉措。
  沈曉明說,我們推進經濟轉型升級,總是需要依靠一些重大的機遇、重大的項目,這就像解放戰爭,只有打贏了三大戰役,才能奠定解放戰爭全國勝利的基礎。對浦東來說,我們要取得經濟轉型升級具有決定性意義的重大進展,必須而且只有抓住和用好自貿試驗區,除此之外別無他法。因此,自貿試驗區的成立,標志著浦東開發開放進入了新的歷史階段。
  為什麼這麼講呢?
  沈曉明解釋說,浦東經濟轉型發展的方向是要形成以服務經濟為主的產業結構,更深層次的是要形成有利於服務經濟發展的制度環境。恰恰是在這兩個方面,自貿試驗區都賦予了浦東戰略機遇。
  在現代服務業當中,前不久出台的金融改革30條(《關於金融支持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的意見》),賦予了自貿試驗區金融業發展新的空間,跨境資金池業務、國際投行和資產管理業務、跨境結算業務、保險和再保險業務等,都會迎來非常大的發展機遇。
  要知道,服務業基本上不受28平方公里圍欄的限制,自貿試驗區金融、航運、貿易的發展,對浦東“四個中心”核心區建設作用很大,發揮好聯動效應,我們的現代服務業就會邁上新的臺階。
  就服務業發展的制度環境而言,自貿試驗區的改革特點是,把擴大開放與體制改革相結合,形成與國際通行規則相銜接的基本制度框架。
  沈曉明說,改革是為了轉型發展、提高生產力。
  第一個吃螃蟹當然值得鼓勵,但是把已經證明成功的改革拿過來複制推廣也是值得鼓勵的。浦東綜合配套改革試點必須形成與自貿試驗區改革的聯動效應。自貿試驗區放在浦東,自貿試驗區改革的目的就是為了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因此,自貿試驗區的改革,浦東不僅應該第一時間學習、第一時間複製推廣,而且還應該形成加快改革的倒逼機制。
  沈曉明強調,複製自貿試驗區改革,絕不能出現其他地區已經做了而浦東還沒有做的情況。只有這樣,浦東才能在優化服務經濟發展環境上取得突破。
  轉型發展比數字重要
  沈曉明說,對浦東來說,轉型發展要比數字重要得多,今年,浦東不再考核工業生產總值的總量指標,而考核戰略性新興產業占工業總產值的結構指標,目的就是要用考核的指揮棒,把工作的中心引導到結構優化上來,引導到提升質量和效益上來。
  沈曉明說,對於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的企業,必須堅決壓、果斷減,必要時採用行政手段,這些企業越早關停並轉,對我們轉型越有利。
  對於傳統製造企業,我們則是鼓勵把銷售和研發環節留下來,把製造環節轉出去,形成“兩頭在滬”的格局,對於打算這樣做的企業,我們則支持其進行土地二次開發,將其廠房改造升級,給予正向的激勵。
  對於勞動密集型工業,一個辦法是鼓勵企業向研發環節、向服務環節延伸產業鏈;第二個辦法是支持企業利用自動化技術和工業機器人,減少低端用工,比如宏達電子就準備大規模使用機器人;第三個辦法是支持企業變貼牌生產為品牌生產,提高附加值和利潤率。
  沈曉明說,浦東要特別重視跨境電子商務、互聯網金融、大數據、機器人等產業。對這些新生事物怎麼扶持?簡單地給一點資金補貼不管用,關鍵是要破除阻礙其發展的制度瓶頸,尤其是涉及稅制、法制、管制的制度瓶頸。
  今年,浦東要率先試點生物醫葯CMO(委托製造提供商),打破重大原創新藥產業化的瓶頸;要深化拓展再製造產業的改革試點,推進口岸監管、行業政策、稅收政策等方面改革創新。
  十八屆三中全會指出,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既要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又要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政府職能轉變不到位,必然會阻礙經濟轉型升級。
  沈曉明說,推動政府職能轉變,核心一條就是精兵簡政、簡政放權,這是浦東轉變政府職能的一個突破口,一個火車頭,一把總鑰匙。
  第一個是“簡”,地方政府職能,就是市場監管、公共服務、社會管理和環境保護這四個方面。對照這個要求,現在我們還管了不少不該管的事情。
  第二個是“放”,要充分放權,浦東這麼大,讓企業和老百姓都跑到區政府來辦事不方便,就是要貼近企業、貼近群眾。所以我們成立“8+1”區域審批服務平臺和街鎮綜合服務管理平臺。
  第三個是“管”,放的同時要加強監管。這次市場監管改革,特點就是推動執法力量下沉。機關人員減少了50%,人員哪裡去了?到基層監管第一線去了。
  下一步還要加大綜合執法的力度,要把文廣局的文化市場監管執法、科委的知識產權監管執法整合起來交給市場監管局,強化統一監管和統一責任。還準備把分散在環保局、規土局、建交委等部門的城市綜合執法整合起來,以加強“三違”等城市管理頑症的整治。
  在抓好“簡、放、管”三個環節的同時,還要處理好浦東新區、開發區、街鎮這三者之間的關係。
  浦東新區和開發區、街鎮之間,就是要推進區級機關“瘦身”、人員編製下沉。
  今年,浦東區級機關要核減15%的人員和15%的內設機構,充實到開發區管委會和街鎮第一線,尤其是要將區級機關有經驗、有能力的審批人員,連同審批事權一起下放。
  同時,準備建立地區工作統籌協調機制,浦東新區有36個街鎮,是一般區的3倍,管理跨度大,客觀上需要一個機構來代表各個街鎮發聲,來統籌規劃地區事務,研究協調和解決地區工作重要共性問題,加強地區工作的督查考核,今年我們成立地區辦來做這些事情。
  臨港規劃將完善和提升
  臨港地區是全市發展的六大戰略重點區域之一。
  當前,臨港開發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機遇,沈曉明總結了“三大利好”:
  一是自貿試驗區的輻射和帶動,臨港近水樓臺,機遇得天獨厚,特別是市委、市政府已宣佈今年3月自貿試驗區管委會遷往臨港,必將對臨港開發起到極大的助推作用。
  二是浦東提出實施“揮師南下、決戰臨港”,目的是要發揮浦東陸家嘴、金橋、張江、外高橋四大集團的優勢,帶項目、帶資金、帶團隊、帶責任、帶總部在臨港開闢新戰場,同時也籲請市裡加快實施國資“東進戰略”,還要爭取有實力、有經驗的央企、民企一起參與臨港開發,形成千軍萬馬之勢,打好臨港開發這場攻堅之戰。
  三是市區先後推出了一系列特殊政策,包括去年市裡給的“雙特”政策,今年區里也研究制定了配套支持政策,比如S2到臨港的客車通行費補貼政策,1月1日已開始施行,其他相關政策近期也將陸續公佈。
  沈曉明透露,上海城市規劃今年將進行新一輪的修編,臨港的規劃也會作一些完善和提升。
  比如,整體上將定位為一個100萬-150萬人口規模、城市功能相對綜合的新城;在產業功能上,臨港不僅要成為上海發展先進製造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的重要基地,而且會依托自貿試驗區建設,培育和發展金融、航運、貿易等現代服務業。
  沈曉明還透露,推動臨港發展還有重要的一招,就是浦東正在積極謀劃浦東中部城鎮帶的規劃建設。浦東沿滬南公路的廣大中部區域,東面毗鄰空港和大飛機項目,北有迪士尼的帶動輻射,擁有很大的潛力和空間,未來有望崛起成為銜接中心城區和臨港的城鎮群和經濟帶,這將對臨港開發形成重要的戰略支撐。
  發展高質量社會事業
  對於浦東來說,“發展高水平、高質量的社會事業,既是民生所系,也關係到浦東綜合環境的吸引力、競爭力。”曾主管全市教育、衛生多年的沈曉明對此有更深的體會。
  他坦言,浦東開發23年來社會事業超常規發展,但相對於經濟總量、人口規模、區域面積分別占全市1/3、1/4、1/5來說,教育、醫療、文化等事業的整體發展水平與之還不相稱。“但差距正是潛力,浦東不僅要迎頭趕上全市平均水平,還要在集聚培育優質資源上更好體現開放胸懷和改革力度。”
  比如,教育、衛生領域,目前浦東與市裡名校名院聯手,正在推進的重大項目就有復旦附中、上師大附中、長海醫院東院等,與此同時國際合作辦學辦醫也取得了很大進展,今年3月上海國際醫學中心就將開業,這是全市首家與國際接軌的非公綜合性醫院,由新加坡百匯醫療集團專業運營,醫師“多點執業”也將在這裡試點。
  “我們並不滿足於此,自貿試驗區社會服務業領域的開放政策帶來了更大機遇,”沈曉明說,“我們將不失時機地爭取國際名校、高端醫療以及文化機構到浦東發展。”目前一些項目正在接洽推進中。
  加快城鄉一體化發展是新一輪改革的重點也是難點。沈曉明說,“浦東要落實好市委、市政府‘三個傾斜、一個深化’的方針,關鍵要在破解二元結構上求突破。”
  在沈曉明看來,“城鄉二元差距,最主要的還是公共服務的差距,硬件設施的改善相對還好解決,但關鍵在於軟件,在於能不能吸引留住高水平的公共服務人才。解決這個問題要借鑒市場化的激勵機制,用改革的思路和辦法推進。”
  他透露,新區正在探索制定適應教師、衛生行業特點的人才培養、人事薪酬制度,核心是對到遠郊地區的教師、醫技人員加大補貼力度、提高薪酬水平,並使他們在專業上有發展、有預期,“有關措施有望在上半年推出”。
  同時,新區還將抓好農村綜合改革,包括培育新型農業生產經營主體,深化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農村集體建設用地改革等,“這些改革的目的就是要賦予農民更多的財產權利,多渠道地促進農民長效增收”。
  早報記者 臧鳴
(編輯:SN0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tupxtexm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