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窗視點
  □劉軍(中谷餐飲設備南都記者)
  本報昨天第六號民間提案《廣州治水25年卻尚未系統研究》昨天見報網站優化後,市水務局幾位負責人都表示:“壓力太大。”水務局局長丁強以及副局長歐陽明昨天不約而同表示:希望有一個平靜的環境推進治水工作。
  經驗和直覺判斷,這是發自內心真實的聲音,隱藏著無奈和矛盾的心情。在現有以指標考核為主要環境治理手段的環境下,無論是水務局治水還是環保局支票貼現治氣,都不可能有一個平靜的環境,這是當下環境治理的悲哀。
  2010年是廣州市治水歷史上的一個檻,2002年、2005年、2008年省市兩級黨委政府先後都提出要在這個時間點徹底改善廣州的水環境,讓珠江可以實現天天游泳的目標。甚至提出,整治完要讓區長到河涌游泳。上級三令五申下達的任務餐飲設備推薦必須完成。但這個檻,廣州的治水人最終沒有邁過去,儘管他們在那一年半所付出的和所承受的都已“畸形”。
  治水最終沒有達到最初“全市水環境徹底轉變”目標的原因不在執行者,而在於目標的制定本身有問題。目標的制定有婚禮顧問師培訓班沒有討論過?能不能實現?用什麼保障目標的實現?這些問題被忽略,必然產生巨大的代價和成本,也必然會由執行者繼續“畸形”地承擔。因為,出了問題,也不敢說上級決策不對,只會用更大的代價彌補決策的失誤。
  這並非廣州才有的現象。空氣整治“國十條”中,完不成任務的責任在行政首長,而不是環保局和環保廳。所有的環境治理任務都是如此,“國十條”發佈後同樣遭到學術界的強烈質疑,認為能否完成任務沒有經過科學論證。全國人大常委、中科院可持續發展戰略研究組組長、首席科學家王毅說,國家層面過去制定了非常多的環境整治目標,但真正完成的只有“九五”期間的減排目標,這還是因為金融危機的影響。
  去年7月2日,剛上任廣州市水務局局長不久的丁強說出一句:“今後不搞運動式治水。”有人就撰文表示做不到,真正有新的政治任務下達的時候,還是會搞運動式。令人意外的是,十天之後,廣州市長陳建華也重覆了這句話,給丁強打氣。事實上在去年年初,廣東省環保廳已經下達了“南粵水更清行動計劃”給廣州市,任務之重,其合理性也遭到質疑。因此在這時喊出一句“今後不搞運動式治水”顯得難能可貴。我們最新得知,廣州開始對各大水系深入研究,石井河水系只是其中一個水系,其研究時間計劃長達一年。
  由於法律、制度建設之後,環境污染的問題又極其突出,西方發達國家現行的質量控制式手段暫時不具備實施的條件。也許,短時間內水務局渴望平靜的治水環境,只能是一個願景。“蛟龍號”潛水器的副總設計師崔維成曾經表示,他在全國範圍希望找到一張寧靜的書桌,專心做自己的研究,沒有急功近利的指標考核,但沒有找到。
  王毅認為,目前狀況下,下達指標和任務是可以的,也應當適當超前。“可以將環境問題作為政治任務,但是不能將它變成政治口號,還是要提高其科學性和經濟性,我們的目的是為民眾負責、為環境負責。”  (原標題:“平靜的治水環境”背後的悲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tupxtexm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