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一小學用上了新型防近視課桌椅,這批桌椅製冰機維修是由武漢市青少年視力低下防治中心為學生配備的,用以督促學生形成正確的用眼習慣(2月23日《北京青年報》)。
  雖然防近視欄桿看起來有些信用卡代償問題,但其對孩子行為習慣的養成,有著很重要的輔助作用。習慣才是人一生受之不窮的財富,用這個東西哪怕有些強迫,也是可以接受的。
  然而很多人對此並不贊同,甚至包括一些著usb名教育學者都認為,這樣做只能治標而不能治本。很多人的觀點與其相似,都認為近視的根本原因在於學生課業負擔過重,如果不能實行教育改革,減輕學生負憚那麼這樣的治標之法,就不可能有實質性意義。
  治本當然是好事,但是我總覺得,有些事情上不能有“治本潔新竹二手餐飲設備癖症”。首先,治本之法從來都是建立在治標之策上,其次,辦法只要有效都值得嘗試,量變才能帶來質變。再次,防近視欄桿其本身跟教育改革並不衝突。動輒用“不是治本之法”來評論新辦法,並非理性和成熟的價值評判,對於創新與求變者也會形成打擊。
  我覺得,“治本潔癖”會導致過高評判標準和檢驗原則,併成為可望而不可即的目標。如此做會增加改變現狀的難度,也會導致社會信任之間的鴻溝,並因此衍生出先入為主的偏見。這種現象在很多領域都存在,比如在反腐領域,無論什麼技術性手段,都會被扣上“不治本”的帽子;無論官員什麼言行,都被一味冠以“作秀”,這反而阻礙了一些有益的嘗試。這些都是褐藻糖膠哪裡買在社會發展中不得不註意的問題〃四川 唐偉)  (原標題:有時候要少些“治本潔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tupxtexm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