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李晉):目前,阿爾及利亞航空AH50mSATA17航班失事的後續調查正在法國主導下進行,墜毀航班的兩個黑匣子都已經找到,現場所有遇難者的遺體也將被運往法國。
  當地時間7月26日,聯合國駐馬裡維和部隊終於發現了失事AH5017航班的第二個黑匣子。據法國駐馬裡大使usb館發言人介紹,第二個黑匣子先是被護送到了馬裡北部軍事重鎮加奧,隨後被轉運到位於馬裡首都巴馬科的法國大使館,最終這些寶貴的飛機數據將在巴黎被解密。
  目前在客機失事現場的調查工作仍是由法國主導。後續調查主要集中在遇難遺體的鑒別上。除了現在正在現場工作的法國航空安全專家,另外一組法國SD記憶卡法醫專家已經抵達失事航班的起飛地布基納法索,對遇難乘客親屬進行DNA採樣,以協助完成遺體鑒別。此外,德國方面也派出了法醫專家加入鑒別工作。法國總統奧朗德當地時間26日表示,將會把所有遇難者遺體運回法國。
  按照國際慣例,一架國際航班墜毀在第三國,應該由相關各方聯合參與救援和調查。但是到了調查階段,明顯出現了法國方面主導進程的情況,雖然這有點偏離慣例,但是確實事出有因。首先在航班上遇難的118名乘客和機組人員當中,法國籍遇難者達到了54人,法國方面從一開始就表達了很高的關註度是在情理之中的。但是,由於客機墜毀地馬裡北部地區安全局勢敏感,這一地區分離主房屋買賣義武裝、北非基地組織活動頻繁,法國在馬裡北部長期駐軍,面臨比較大的恐怖襲擊壓力。法國總統奧朗德在不同場合反覆強調不排除恐怖襲擊在內的任何其他可能性。在這種情況下,對墜機事故的調查要按照最高安全級別、甚至是反恐案件來處理,法方從一開始就表現出來的高度謹慎也算事出有因。另外,布基納法索、馬裡方面在技術力量、設備和人力支持上存在實際欠缺,馬裡政府在北部地區的實際控制力相當有限,搜救過程中由法國主導也是自然之選。
  由於相對缺乏透明度的調查進程,法國目前的調查行動受到了來自阿爾及利亞方面的質疑,他們認為諸如將黑匣子直接送往法國的舉動,破壞了聯合救援與調查的框架,把多國合作的局面變成了法國的單方面行動。此外,尤其是將全部遺體運往法國的做法引發了阿方的不滿。根據阿爾及永慶房屋利亞的宗教習俗,人去世後應該儘快運回家鄉進行安葬。阿爾及利亞外交部27日發表聲明說,阿外交部長拉馬姆拉已與法國外長法比尤斯進行聯繫,希望法方就法國總統奧朗德先前的講話進行澄清。阿爾及利亞總理塞拉勒26日表示,這次空難的調查將由阿爾及利亞、馬裡、布基納法索、法國、失事飛機製造方(美國)和飛機出租方(西班牙)共同進行。
(原標題:阿爾及利亞空難遇難者遺體起運法國 法方主導事故原因調查引發爭議)
(編輯:SN1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tupxtexm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