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昌平法院,國某涉嫌故意殺人罪受審。因婚後婆媳間的積怨,國某持剪刀將婆婆扎成新成屋重傷。通訊員 郭海麗 攝
  新京報訊 (記者劉洋)因和婆婆關係不睦近10年,在矛盾加深後,國某持剪刀扎向婆婆夏女士。昨日上午,國某因涉嫌故意殺人外接式硬碟罪在昌平法院受審。
  婆婆被隨身碟扎構成重傷二級
  公訴機關指控,2013年12月1日17時30分許,國某攜帶預先準備好的剪刀到昌平區回龍觀新村東區夏女士的家中記憶體,與夏女士發生口角後,持剪刀扎向夏女士,欲將夏女士殺害,最終造成夏女士腹部開放性損傷、全身多處開放傷口等。經鑒定,構成重傷二級。公訴機關認為,應以故意殺人罪追究其刑事責任。
  國某表示認罪。昨日,她一直哭。庭審褐藻糖膠最後,她說話已經有些含混不清,在法官的提醒下,她又重說了一遍:“我後悔,我孩子還小,還需要母親。”
  是否算自首成爭議焦點
  庭審中,控辯雙方的爭議集中在國某是故意殺人未遂還是故意殺人行為終止,以及國某是否算自首。
  辯護人認為,國某終止了自己的行為,併在事後電話報警,符合自首條件。公訴人則認為,國某在殺人過程中曾被他人制止,屬於未遂,且她報警時並未完全配合警方,沒有詳細告知作案地址。
  昨日,夏女士未出席庭審,但其寫了份“諒解書”,請求最大限度從寬處罰國某。據瞭解,在此前的刑事附帶民事調解中,國某娘家一次性賠償夏女士35萬元。
  公訴人表示,鑒於國某認罪態度較好,取得被害人諒解,又有孩子需要撫養,建議對其量刑在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該案將擇日宣判。
  ■ 追訪
  拆遷分房加深矛盾 扎人後告知丈夫
  國某個頭兒不高,只有1米5左右,家中姐妹三人,她排行老大。
  2004年8月,22歲時,她嫁給了自己的小學同學。國某稱,婚後她和丈夫先是住在回龍觀村的婆婆家,她天天忍受著婆婆對自己的不滿,“我切菜,她嫌我切得不好,搶過來重切一遍,我擦地,她說擦得不乾凈。”
  婆家拆遷分房成導火索
  2009年,夏家趕上了拆遷。夏女士讓國某把戶口轉到婆家來,拆遷分房。“我當時特別高興,一是她願意把拆遷房子分給我倆,二是戶口遷進去就認可我是一家人了。”國某說。
  婆媳關係惡化是在2013年,回龍觀的村民們開始回遷。根據拆遷政策,夏女士家分得4套70平米的房子和一套90平米的房子。
  國某稱,但這時婆婆不打算分房給她了。國某的母親金女士說,最終,在女婿的四叔勸說下,夏女士答應國某夫婦及其女兒一人名下一套房。不過,拆遷的錢始終在夏女士手裡。
  之後,因為裝修等問題,婆媳矛盾越來越嚴重,終於在第一次交物業費時爆發。
  案卷資料顯示,案發前一天,國某的丈夫讓其交物業費給母親,並索要兩套房的鑰匙,夫妻為此發生口角。“他罵我是多餘的,我氣走了,回屋後,發現他在客廳打游戲,並不在乎我。”國某說,自己為此“哭了半宿”。第二天,她給丈夫打電話,丈夫說“你要折騰就折騰吧”,便掛斷了。
  扎人後打電話告知丈夫
  隨後,揣著剪刀,領著7歲的女兒,國某準備去和婆婆理論。“我就想問能不能讓我好好過,如果她來渾的,我就扎死她。”預審材料中,國某這樣說。
  2013年12月1日17時30分,鄰居王女士正在夏女士家聊天,國某敲開了房門。
  “她兒媳說你沒事就先走吧,我就拿起棉襖往門口走,夏說你別走。”王女士回憶,當時,夏女士稱兒媳不懂事,兩人就此嚷嚷起來,夏女士抄起電話要報警。
  “我就看到國某往夏背後打,十幾下,我以為是拳頭,就趕緊拉架,國某推了我一下,全是血。”王女士這才發現夏女士被剪刀扎了,立刻衝出門外打電話報警。
  國某表示,當時自己腦子一片空白,“只記得婆婆一邊跑一邊罵我,我才又扎了幾刀。”她隨後抓起電話撥打110稱“我把婆婆殺了”,然後打電話給丈夫,“我把你媽扎了,但是還沒死。”
  緊接著門口傳來了警察的敲門聲。  (原標題:積怨10年 兒媳持剪刀扎向婆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tupxtexm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