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華社北京12月30日電(記者 樊曦)14年前"分手"的南北二車終於在2014年結束前正式宣告"技術上採取中國南車吸收合併中國北車的方式"合併?合併後,新公司——中國中車股份有限公司將成為全球軌道交通裝備製造業的"老大"?在中國高鐵日益引發海外關註的當下,"兩車"合併將助力中國高鐵"整裝出海"?
      "巨無霸"誕生
      合併後,南車北車將一個聲音說話,在世界軌道裝備市場上可謂"一語千斤"!
      德國軌道交通權威機構出版的《世界鐵路技術裝備市場》顯示,目前全球軌道交通裝備市場中,中國北車和中國南車分居前兩位?其後分別為加拿大龐巴迪﹑德國西門子﹑法國阿爾斯通﹑美國GE和日本川崎?中國兩家合計銷售收入幾乎相當於這5家企業的總和?
      新公司的體量將極為驚人?2013年,南北車兩家上市公司合計銷售收入超過1490億元?
      根據公告,本次合併採取中國南車換股吸收合併中國北車股份的操作方式?合併完成後,新的"中國中車股份有限公司"將承繼及承接南北車的全部資產﹑負債﹑業務﹑人員﹑合同﹑資質及其他一切權利與義務?
      南北車表示,合併旨在強強聯手,發揮協同效應,通過整合兩家公司各具優勢的銷售和市場資源﹑產品開發和技術研發能力,共同打造一家以軌道交通裝備為核心﹑跨國經營﹑全球領先的大型綜合性產業集團?
      為"走出去"打造合力
      "合力走出去"一直被視為推動南北車合併的一大重要因素?
      宣佈合併之際,南北車有關人士也表示,合併就是雙方強強聯手,加快建設成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推動中國高端裝備製造進一步走向世界?
      "中國南北車合併,重要意義在於形成技術﹑管理﹑資源及市場等多方面的合力,助推中國高鐵技術和高端裝備產業走向世界,打造中國品牌,為世界市場提供綠色﹑便捷﹑舒適的交通產品和技術解決方案,進而提升全體股東的長遠利益?"中國南車董事長鄭昌泓表示?
      據瞭解,合併後新公司將利用全球互聯互通的歷史機遇,加快構建全球化產業佈局;將以統一的海外市場策略,統籌優化國際化經營格局;統一品牌形象,集中雙方優勢參與國際競爭?
      當前,以高鐵為代表的中國鐵路面臨"走出去"的歷史機遇期?據瞭解,中國目前正與俄羅斯﹑蒙古﹑印度﹑泰國等多國商談鐵路合作,並積极參与推動中老﹑中巴﹑中東歐﹑中吉烏及美國西部快線高鐵等鐵路合作項目?
      "在這個關鍵時期,南北車的合併正是順勢而為?合併有利於減少惡性競爭,推動技術進步,打造'走出去'合力,加快中國高鐵'走出去'步代?"同濟大學軌道交通研究院研究員孫章說?
      "一車獨秀"重在保持"進取心"
      受南北車合併消息影響,30日高鐵板塊表現強勢?截至收盤,高盟新材﹑太原重工﹑晉億實業﹑北方創業﹑晉西車軸等多股漲停?
      "南北車合併後一復牌,也肯定會漲?"一位長期關註高鐵板塊的張姓股民說?
      股價短期漲不漲是一方面?合併後,新公司業務如何開展才是關係著股價長期走勢的核心因素?
      南北車表示,合併後新公司將融合雙方技術優勢,實現技術資源和研發力量有效整合,加速實現核心技術突破,加快新產品開發速度,提升研發效率和提高創新能力,並構建基礎性研究﹑共性技術研究﹑前瞻性研究﹑本土化研究和產品研發並存的可持續發展的技術研發體系,為中國高端裝備製造業發展樹立典範?
      "中國南車和中國北車合併,不僅能強力加速中國軌道交通裝備業由'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轉變,還將有力推動中國高端裝備業升級,大力帶動信息產業﹑電子工業﹑材料工業等相關產業鏈整體素質提升,推進中國由'製造大國'向'製造強國'邁進?"中國北車董事長崔殿國表示?
      此前,11月25日,裝載"中國創造"牽引電傳動系統和網絡控制系統的中國北車CRH5A型動車組進入"5000公里正線試驗"的最後階段,成為國內首列實現牽引電傳動系統和網絡控制系統完全"中國創造"的高速動車組?
      國資委研究中心主任助理王志鋼表示,高鐵市場已經是世界市場?合併後的"中車"在面對國外巨頭的競爭時,只有持續創新才能保持和增強競爭優勢?  (原標題:南北車合併“整裝出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tupxtexm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